close
幾個星期前,去逛書店的時候,看著書架上擺著一本書,書名是"不存在的女兒".一時好奇,我把書拿起來,才看了書的簡介,就讓我的心震撼不已.從來沒有這樣的感覺,光只是看著書的簡介,就覺得有一股電流在衝擊著我的心.
 
這本書是在描寫醫生大衛,在一個奇妙的大風雪夜晚,為他的妻子接生,卻發現雙胞胎當中的女嬰患有唐氏症.為了不讓妻子諾拉傷心,他當下決定,請在場接生的護士卡洛琳把自己的女兒送到療養院,並且告訴他的妻子,他們有一對雙胞胎,兒子很健康,但女兒卻在出生時夭折了.護士並沒有遵照醫生的囑咐把女嬰送到療養院,反而收養了這個患有唐氏症的女嬰.故事,就是從這裡開始.大衛善意的欺騙,卻讓他的家庭,從此陷入一團陰影當中.他的妻子,因為走不出喪女之痛,所以開始酗酒,外遇;他的兒子保羅,在父母相敬如冰的婚姻關係裡,試著喚起父母的注意與關愛,卻得不到父母的關注.而他的女兒菲比,曾經被他放棄的女兒,在另外一個家庭,備受關愛與呵護的成長.大衛背負著這個秘密,與對妻子的愧疚,迷上了攝影,開始拍攝女嬰,女孩,少女,像是要在這些女孩的身上,試圖追尋自己女兒的成長紀錄與對女兒的思慕.......許多年之後,當大衛與與卡洛琳在大衛的攝影展上重逢時,卡洛琳對大衛說:"你逃過很多心痛,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."
 
我在奇摩拍賣上買了這本書,剛拿到書的那一刻,我讀著作者的序文.只是讀著序文,就讓我的心為之震動.這本書,一直吸引著我,不斷的想要讀下去,想要探尋一些什麼,想要知道故事的結局.今天,我在紐約紐約前的麥當勞,坐在台北的街頭,享受這個愜意的週末,一鼓作氣,把這本書看完.
"我不了解唐氏症,"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,心裡這樣想著."因為我不了解唐氏症,所以,我很難感受大衛在看到自己的女兒是唐氏兒時的震撼,也無法了解卡洛琳在照顧菲比的過程中所遭遇的挫折與沮喪.
 
回家的路上,我突然想起,國中的時候,我們家樓下有一個小小的檳榔攤,幾乎是24小時營業.小小的檳榔攤,常常擺著一張摺疊式的涼椅,涼椅上,坐著一個看起來年約20,身材矮胖,動作有些遲緩的男孩.男孩的母親,也就是檳榔攤的老闆娘,是個年輕美麗的女子.我對男主人的印象很淡,印象中,男主人好像也有一份工作,有時候,他會和他的妻子輪流看著檳榔攤以及他們的兒子.她們還有一個小女兒,是一個很聰明,很伶俐的小女孩,遺傳了媽媽細緻的五官.小女孩放學之後,直接來到檳榔攤,在檳榔攤後面的小桌子寫功課.寫完功課之後,她還會幫她的母親看顧攤子以及她的哥哥.一直到很久之後,我才從媽媽那裡得知,原來,那個常常坐在涼椅上的男孩,患有唐氏症,雖然已經18歲了,行為,動作,舉止都仍像是個孩子.有時候,他會開心的笑;有的時候,他會哭,會發脾氣;更多的時候,只是看到他面無表情的坐在涼椅上,或是在涼椅上睡著了.幾年之後,這一家人搬走了,我沒有再聽到有關於他們的任何消息.
 
我無法想像這樣的家庭,即使他們曾經是我們的鄰居,曾經出現在我的生活中.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幸運,很幸福,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,沒有特別的故事,也沒有特別的不一樣.我曾經不甘於這樣的平凡,努力的想要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.可是,今天,在回家的路上,我卻發現,自己的平凡,是有多麼的幸運,多麼幸福!很多家庭,不管是不是有唐氏兒,只要家庭當中,有人生病了,或是患有罕見的疾病,所經歷的挫折與痛苦,都不是外界的人可以了解的.我們無從去評斷別人的人生,只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